子曰

年少初遇常在我心,多年不减你深情。

【毕侃】给你宇宙

有一点借鉴


ooc,带娃日常


小崽子大名毕竞,小名闹闹


前言


宇宙洪荒,不改衷肠,


1.


李希侃已经不太记得有多久没和毕雯珺闹脾气了。


自从年岁渐长,又身为人父以后,他早已学会敛下小性子,用所有的耐心与温柔来灌溉这个家。


可是他这一次还是没忍住和毕雯珺发生了婚后最严重的一次争吵。


原因无他。


他们的宝贝独生子16岁了,到了怼天怼地的叛逆年纪。先是瞒着他们偷偷参加某公司的练习生面试,先斩后奏,成功挑起了沉寂已久的家庭矛盾。被发现后又拒不认错,玩了个离家出走,差点被那个皮包公司骗了50万诚意金。


毕雯珺得到消息以后推掉了整个米兰的行程,风尘仆仆的赶飞机回了北京,因此赔了一大笔违约金和人情。


飞机落地的时候已是半夜,北京城依旧灯火璀璨,只是褪去了白日的喧嚣,徒留电光灯牌编制的点点霓虹无限延生,映衬着一地冷寂。


他拒绝了助理送他的要求,自己开了车回家。进小区的时候只有他家的灯还亮着,在一片墨色里十分显眼。莫名的,给这初冬的天气里添了一丝暖意。


随着这些年他的事业蒸蒸日上,他的身心都已经被训练成近乎死板的标准。微笑的弧度,聊天的话术,以及宠辱不惊的心态,让他在那片无声的硝烟战场里驰骋,也让他渐渐变成刻板的机器。


也只有回家的时候他才觉得自己还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可以卸下一切伪装来面对最真实的自己。


推开门的时候李希侃正坐在客厅里等他,似乎是打了一会儿盹,眼睛还有点睁不开。看到他进来了,才恍恍惚惚站起来,软软的往他怀里钻。


“老毕你回来啦!”


落入怀里的身体软软的,脸也因为保养得宜,看不出实际年纪。岁月似乎对这个人十分优待,明明儿子都已经16了,他还活的与初遇时相差无几。


回来之前毕雯珺想了数个认错的方式,甚至腹稿也在心里重复了数次。结果被他轻声一句,又全部烟消云散。


上次他们在电话里因为毕竞的事情吵了一架,然后就是数天的冷战,要不是毕闹闹玩了个离家出走,急得李希侃差点哭出来,毕雯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想起来哄一哄他。


幸福的幻境太过令人迷醉,当现实的冷风过境,一切被掩盖的表象就像海市蜃楼,转瞬即逝。


他太久没有关心过李希侃,甚至去年他们见面的日子,满打满算也不够3个月,其中一半还是因为工作的重合。


而他们与儿子毕竞的相处就更少了,认真算起来,不过1个来月。


李希侃或许还好一点,这些年已经减少了不少工作量,时不时还会回来陪陪闹闹,而他,在上个月毕竞生日那天也因为参加一个颁奖典礼没来得及赶回来。


毕竞小时候还是很黏他的,每次他出远门工作都会哭的惊天动地。随着长大,他们父子之间的交流愈来愈少,就连电话也逐渐变成。


“好。我知道了。谢谢。不用。照顾好自己。”


满满都是,毫无生气的客套。


2.


第二天八点的时候,生物钟准时叫醒了毕雯珺。


他身边没有人,等他梳洗好下楼的时候,李希侃已经做好了早餐,


他还是穿着睡衣,素面朝天的咬着三明治,唇边还有不小心沾上的面包屑,腮帮子正因为吃东西而一鼓一鼓的。


见到他下楼,也只是招了招手,见他坐下才把他的那份早点推到他眼前。


“快点吃,吃完了去哄毕闹闹。”


想到这个到了中二叛逆期的儿子毕雯珺就觉得头疼。


“他这是又在闹什么?我还没追究他被骗的事情,他倒是和我闹起脾气了。”


李希侃喝了一大口牛奶,再舔了舔嘴,不经意的说,“那可不,你儿子,脸像你,脾气也随你。”


“我可没他那么欠收拾。”毕雯珺咬了一口,发现火腿有点糊了。


李希侃忖着下巴看他,“对,你不欠收拾,你比他闷骚多了。要是毕闹闹也和你似得什么事都憋心里,我得哭了。”


他如是想着,也如是说了。


毕竞的长相的确和毕雯珺有八分相似,就连眼睑下的泪痣也完美的继承了下来。小时候性格也像他,什么都闷心里,不爱说话。当时还被黄明昊嘲笑说给孩子取名字取错了。


毕竞,通“静”,可不就是安安静静么。


后来,他就给毕竞取了个小名,闹闹,希望他活泼开朗一点。


再后来,毕闹闹越长大越闹腾,原则性错误不犯,大错小错倒是这些年一直没断过。甚至13岁的时候就知道撩小女生早恋,还和另外一个小男生争风吃醋,双方大打出手,被对方家长闹到学校。


这件事当时闹得不大不小,后来还是毕雯珺花了点关系才把消息压了下去。他不喜欢他们的私生活被人放大曝光,如果可以,他们都希望毕竞有个简单快乐的童年。


那件事也让李希侃深刻的意识到他和毕雯珺因为工作性质,对毕竞投注的心力太少了。


就如同他自己说的那样。


“我知道你们爱我,所以给我提供最优渥的生活,但是这并不代表我就感觉到了父爱。你看,我想你了,就打开电脑看看你的巡演视频,我想我爸了,就刷刷微博看他又在参加哪个活动。”


“所以你就去找人家小女生要母爱了?”他这样怼了他一句。“最丢人的是你还没追到,写情书送玫瑰,看把你能的,和你爸一样就是根木头。”


毕竞那是还是个自尊心至上的少年,被嘲笑了以后脸涨得通红,老半天才不服气的回了一句,“那我爸不是搞定你了么?”


“你有你爸的姿色?再说,你爸当年可比你死皮赖脸多了。”那时候的李希侃早已练就一身铜皮铁骨,刀枪不入。


毕竞冷笑了一声,心内弹幕闪过无数关于当初李先生暗恋毕先生恋的人尽皆知的吐槽,明面上却是求生欲满满的闭了嘴。


13岁的少年还没长开,远不如毕雯珺当年的精雕细琢。但是五官轮廓已经隐隐有了他的影子,除了那双眼睛略微细长更像李希侃以外,活脱脱就是缩小版毕雯珺。


事后李希侃发微信给毕雯珺吐槽,【毕雯珺你看看你儿子,长得好看有什么用,追个小姑娘都失败,和你当年一样呆!】


毕雯珺,【.....】


彼时他还在杀青宴的酒店里,导演在一众媒体面前红光满面的说着对票房的期待与决心。


【我跟你说,你少拍点那种脑残偶像剧,毕闹闹那点中二病都是从上面学的。】


【他以为自己龙傲天呢?别人说他追不到他还偏就迎难而上了。】


【...】毕雯珺揉了揉眉心,有点无奈又委屈的发了一行,【那是我十五年前拍的。】


【哈,你还别说,十五年了,现在的剧还是同样的套路。】


【上个月不是说你的飘飘拳要翻拍了嘛!毕闹闹还把你的版本回顾了一遍。啧,你说他从小到大看了十来遍了,就不腻。】


李希侃回复的速度极快,一行一行的,喋喋不休,尤其看到毕雯珺开始回复之后,知道他现在时间方便,干脆直接发来语音邀请,要和他畅聊。


毕雯珺果断的点了拒绝。


【半小时后,回酒店。】


......


3.


毕雯珺走到毕竞房门口的时候有些踌躇。


这两年他和毕竞说的话屈指可数,说句不好听的,他和自己的工作人员相处的时间都远远超过了家人。他甚至经常看到助理的老公带着他们的女儿来探班,而他们的女儿很是喜欢自己,一来二去的,他对这个乖巧的小女孩也心存好感。


在毕竞还小的时候李希侃也会时不时带着他来探班,那时候他们都不够红,关注的人也不多。


后来,他凭借一部文艺片夺了那年的金枝奖最佳男主角,事业一飞冲天。铺天盖地而来的,除了名誉与称赞,还有无时无刻不被人追逐的关注。


他和李希侃还好,都是圈子里的人,很快就适应了这样的环境。但是毕闹闹还是个孩子,被有心人扒出了学校,无孔不入的媒体和一些脑残粉,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和生活。


因为圈内有前辈的子女发生过一些不太好的事情,为了安全起见,他们给毕竞转了学,挑了门槛极其高的贵族学校,因为里面的孩子大多身份矜贵,所以安全系数十分的高。缺点只有一个,就是寄宿制的,每个月只有几天回家的时间。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他们和毕竞的关系愈来愈远。小时候特别喜欢黏着他们撒娇的儿子,渐渐长成了现在冷淡的少年。


毕雯珺直勾勾的看着眼前的毕竞。


他好像才睡醒,脑袋上还支棱着一撮呆毛,表情也是厌厌的,被他看久了,又升起一起窘迫。


他有些不自然的伸手摸了摸自己的后脑勺,不情不愿的开了口,“爸。”


上次他们见面还是李希侃生日的时候,距离现在都大半年了。一时间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和自己父亲说话,两人明显有着一丝若有似无的尴尬。


大概孩子都有过一段对父亲的崇拜期,毕竞也不例外。


从小到大听过无数对他外貌的夸赞,其中大半都是说自己长得很像父亲毕雯珺。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被迫适应了这些加注在他身上的光环。


除了他是毕雯珺和李希侃的儿子,在其他方面,他都是一个普通人。


敏感,自尊心强,自以为无所不能,实则脆弱得不堪一击。


和李希侃看似放养实则宠溺的育儿方针不同,毕雯珺不希望自己的儿子成为一个理所当然的纨绔。男孩子是不需要培养在温房的,但是显然,他的想当然在实际操作上出现了严重的偏差。


毕竞的确不是一个需要父母扶持才能走下去的废材,但也绝对称不上是一个能够独立自主为人生负责的新时代少年。他太急于摆脱现在拥有的一切,他以为追求的是梦想和自由,但他忘了,他尚未拥有不顾一切的能力与本钱。


4.


毕雯珺审视了很久毕竞这张和自己如出一辙的容颜。


李希侃总说他更像自己,无论是脸还是性格,他却反而觉得毕闹闹在个性方面更似李希侃一点。


他们都对生活逆来顺受,懂得察言观色。习惯性的隐藏真实的自己,去迎合别人的喜好,非常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来抓住一切可以紧握的东西。


所以,比起父子,李希侃和他更像是志同道合的玩伴。一起嬉笑怒骂,彼此依赖,毫无代沟。他也和自己一样喜欢叫李希侃豆豆,刚开始李希侃还威胁着要揍他这个没大没小的兔崽子,后来见他不肯改,也就随他了。


“说说吧,你现在在想着什么?”思忖了许久,毕雯珺还是决定单刀直入,不再绕弯。


“想着怎么跟豆豆认错。”毕竞也回答的很是直白。


毕雯珺斜眼看了他一瞬,满是怀疑的神色,“你如果知道错了就不会搞出后面的事把他吓哭,现在很行了你,长了本事,知道离家出走了。”


“今天我们爷俩儿把话摊开了来说,你对我有什么不满你只管提。或者你自己有什么想法,对你自己以后有什么规划,你都可以说。”


“你已经是个大人了,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走自己想走的路。”


毕竞沉默了许久,却没有回答毕雯珺的问题。他只是亮着眼底的光,轻描淡写的反问了一句。


“老爸,你对家的定义是什么?”


毕雯珺没有立即回答。


他只是用那种幽深的眼神扫过他一眼,像是很诧异他会问出这句话。


就在毕竞不会得到回答的时候,才听到他缓缓地开口。


“你和豆豆,是我的全部。”


当然,也包括家。


剩下的话他没有说,但是两个人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


毕竞有些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思忖了许久,才终于下定决心一般说出了最自己最深处的想法。


“我想当练习生,其实,只是想离你和豆豆更近一点。”


我想知道你们是不是真的很喜欢这份职业。


我也想知道每年聚少离多的时候你们都在做些什么?


我想经历你们曾经经历过的一切。


我想知道我现在的埋怨是不是因为我不够感同身受。


像是看穿了他所想的那一切,毕雯珺拍了拍他的肩膀,露出一个意味不明的笑容。


“闹闹,也许这十几年来我没有陪着你成长,但是这并不代表你在我心里不重要。”


“或许你觉得我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错过你成长的很多,但是人都得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我当初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注定了我没有办法像平常的父亲一样时时刻刻陪在你身边。”


“其实你现在还没办法感受到自己拥有什么,是因为你已经比许多人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我和豆豆提供给你优渥的生活条件与环境,你可以对你的人生进行更多的规划,也可以随时更改你的选择。你没有任何的后顾之忧,这些,都是因为你有一个家作为你最后的退路。”


“而你唯一没有选择权的,就是你的出身。这个身份带给你许多,也必然会拿走一点别的东西。”


“你也许并没有察觉这些年,豆豆已经推掉了手头上大多数的工作来陪伴你了。你真觉得你那点心思能瞒得住他?”


“有些话我原本不愿意说,也许你更大一点自然也会懂。但是现在我还是想告诉你。”


“不管我们在外面拥有多少个头衔,我们都只是你毕竞的爸爸,仅此而已。”


5.


作为毕雯珺和李希侃的儿子,毕闹闹完全没有星二代的烦恼。


毕雯珺是个很谨慎的人,习惯性的把一切都掌控在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包括他的家人。


在毕闹闹还小的时候许许多多育儿节目都冲他抛下了橄榄枝,给他的佣酬也十分的可观,但是无一例外都被他推掉了。


时隔多年以后毕闹闹才知道,毕雯珺只是不希望在他还不懂选择的年纪,就由亲生父亲帮他做出了关于他本人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之一。


他一直觉得,毕雯珺是完美无缺的。


外貌,才华,心态都百里挑一。别人赋予他的,大多都是正面的赞美。出道多年,除了勤勤恳恳的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以外,几乎是半点绯闻都没有。


非要说点缺点。


大概就是太静了。


他倒也不是不爱说话,在一切需要活跃的综艺里他也能很好的掌控住节目的节奏,适当的给予新人一些照顾,又完美的接住前辈们抛下的话题。


但是他并不是一个多么热情的人,即使他对每一个人都存有善意,甚至在需要的时候也会很仗义的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但实际上,他对大多数人,都只是三分的温柔,七分的客套。


大概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他就把所有的热情都赋予了李希侃。


始终如一。


即使作为他的儿子,毕闹闹从小到大也没有享受过几次父爱的宠溺。


他更像是追逐着父亲的脚步不断向前的挑战者,父亲会的架子鼓,悠悠球以及其他技能他都掌握纯熟,甚至他还有比他更为出色的社交能力和学习成绩。


毕雯珺对着他的时候大多都是一副完美的形象,他教导着他用自己的能力来获取想要的一切。告诉他很多东西都是你舍去什么,才能得到什么,只有真心才能换得到真心。并且用实际的经历告诉他人生不会有捷径,每一条路都是靠自己走出来的。


大概只有对着他另外一个爸爸李希侃的时候这个人才像个正常人。


会像每一个听话的丈夫一样给他买他喜欢一切;会在深更半夜因为他的一句话牵着他穿过两条街区只为一家通宵营业的火锅店;会推掉一些还算不错的资源陪他去看他喜欢的歌手开演唱会。


我曾经看到过李希侃因为重感冒躺床上哼哼唧唧冲电话那头的毕雯珺撒娇。


大概生病的时候人总是很脆弱的,他软软的喊他的名字,说想要见他。


然后,他也不知道那个人是怎么做到的。反正第二天一大早他就看到毕雯珺坐在李希侃的床头,轻轻柔柔的哄他吃药。


他那是第一次看到自己向来冷静的父亲露出后怕的表情,也是第一次真真实实的看到他眼底炽热的光。


仿佛他眼前的,就是他的全部。


那天的后来是毕雯珺送他去的学校,临近出门的时候李希侃有些后悔的跟他说。


“对不起,老毕,是我太任性了,你都一夜没睡了,等会儿还要去赶飞机。”


“你早点好起来,就对得起我了。”他吻了吻他的额头,然后才带着行李和儿子一起出了门。


在助理的车上时,毕雯珺强撑了一夜的精气神瞬间被抽空,他万分疲惫的揉了揉眉心,睁眼的时候眼底已经能清楚的看到那些斑驳的红血丝。


毕竞在一边真真切切的感觉到,强大的父亲也会有疲惫的时候,也会因为自己在乎的人而变得脆弱,一击即溃。


在他到达学校门口的时候,毕雯珺突然开了口。


“闹闹。”


他的眼神里带着一种前所未有的慎重,语气平缓而有带着某种力量,诱发着毕竞全身的血液都跟着沸腾了起来。


他说,“我不在的时候,好好照顾他。”


这个他是谁,不言而喻。


他的言语里并没有再把他当做一个小辈,而是像个男人一样,告诉他成长路上必须肩负起的其中一个责任。


6.


与这样的言传身教截然不同的是李希侃的包容和宠溺。


他其是算得上是这个家真正的支柱,各种意义上的。无论是毕雯珺还是毕竞都在某种程度上十分的依赖他。


只不过毕雯珺藏的深,平时也不会表现的太明显。他拥有着李希侃的一切,所以大多数时候更像一个给予者而不是索取者。


毕闹闹则是因为在李希侃身边呆的久,习惯性的去适应李希侃的个性和习惯。


他们更像是一起成长的好朋友。


会窝在同一个被子里,让毕雯珺用那副唱情歌的好嗓子给他们念童话故事;

会因为争夺同一块咖哩牛肉而‘大打出手,一个骂着‘小兔崽子’一个喊着‘老不正经’;

偶尔也会因为打游戏输了而互相指责甩锅,然后默契喊毕雯珺来带领他们走向胜利;

更会因为某部感人的电影而感动得热泪盈眶,却又强撑着不肯落下泪来。


李希侃几乎无底线的宠着他,连无缘无故小脾气和小任性,都乐呵呵的全部接受。


偶尔也会有身为父亲严厉教导他的时候,而其中大多数,都是为了毕雯珺。


毕雯珺爆红的那几年,公司自知再难留住他,所以便利用最后的合约在他身上压榨出超额的利润。


那段时间他几乎忙的脚不沾地,最长的一次,连李希侃也是过了好几个月才看到他人,而那时候他已经瘦的都快脱型了,整个人形销骨立的。


同时那也是他风头最盛,最招人记恨的时候。铺天盖地的所谓黑历史层出不穷,公司又选择性的装死。要不是正好赶上那一年某大腕爆出更大的猛料,吸引了圈内圈外大半的火力,他也没那么容易从原公司顺利脱身。


毕竞那时候心智还不够成熟,还不太懂得收敛自己的少爷脾气。


毕雯珺被写得‘天花乱坠’的情史整整在微博挂了大半月,每一次热搜都‘有理有据’的,还都是和不同的女星男星,靠着几张语焉不详的照片和看不清脸的视频当做实锤。


他被人问的多了,也渐渐以为那就是真相。何况,那一次,他已经快十个月没有见过毕雯珺了。


于是他问李希侃,“你们是不是要离婚了?”


那是他唯一一次看到李希侃生气的样子,那双总是笑成一弯新月的眼睛此时冷冷的盯着他,似乎有些难以置信,又有更多的挫败与怒意自那双眸子里渗透出来。


“毕竞,你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是我没有教过你不要人云亦云,还是你的爸爸在你心里就是一个朝秦暮楚的混球?”


“谁都可以误解他,朝他泼脏水,但是你不能。如果还有下一次,我就当从来没有你这个儿子。”


与他声色俱厉相违背的是他后来眸子里的水光,他像是重新认识了他这个儿子,眼底满满都是无力的灰败。


毕竞倒是比他哭的更快,豆大的泪刹那就从眼眶里滚了下来。他哭着说对不起,一抽一噎的道着歉。


最后,李希侃狠狠抽了他一巴掌,让他涨了一次记性。


7.


如果说,在成长的路上,是毕雯珺教会了他责任和担当,那李希侃教给他的,则是信任与支持。


8.


父子对话后的当天下午,李希侃甩来了一份面试单,懒洋洋的说。“我找你范叔叔和黄叔叔参考过的。”


那是一份国内准一线公司的练习生面试单,这家公司虽然没出过特别大牌的国际巨星,但是在培养爱豆和偶像上十分有心得。合作的对象都是日韩与欧美那边的培训公司,门滥不算低,而他也并不打算给毕竞走后门。


毕竞十分满意,笑眯眯得抱了一下李希侃,他这时已经长得比李希侃高了。而他才16岁,以后说不定能追上毕雯珺。


“豆豆豆豆豆!!”


“别闹。”


“要闹!闹闹闹闹闹!”


“毕雯珺,管管你儿子!”


毕雯珺就当没有看到,指了指耳边的手机,示意他们在接电话。


他应该在记录行程什么的,习惯性的拿出桌上的便签条,而他的笔是从口袋里掏出来的。


那是一只很旧的钢笔,款式很简单,也看不出是什么牌子。因为有些年月,笔帽上都有些脱漆,但是笔身很圆滑,笔芯出水十分流畅,足以看得出主人保护的很好。


毕竞记得这支笔,是他十岁那年拿到全省物理竞赛一等奖的时候得到的奖品。


他把他当生日礼物送给了毕雯珺,本也只是一个心意。没想到后来,就成了毕雯珺随身携带的东西之一。


喜欢他的人都知道这支笔和另外一个海豚尾巴的项链是毕雯珺最珍贵的东西。


在某次综艺节目上的开箱环节,因为是直接突袭过来的,毕雯珺还在拍戏地点的酒店就被工作人员逮了个正着。


他无奈的只能让他们开了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箱。


他的东西都是李希侃出门前帮他收拾好的,除了一套方便携带的护肤品以外,就是几套换洗的衣服,然后就是一些常备药物和几只他用来娱乐的悠悠球。


工作人员无意间在箱子的夹层里翻出了一个不算小的铁盒子,下面的锁没有锁上,他们便以为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结果打开,也确实就是一支旧款钢笔和一条有些暗淡的银制项链。


被翻出了私人物品,毕雯珺也没有生气,只是温柔的笑着,“笔是我儿子给的,项链是我爱人送的。拍戏的时候不太方便戴在身上,就暂时放在盒子里。”


那是毕雯珺为数不多的提到自己的家庭,语气很平淡,听不出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只有真正了解他的人,才会在那不经意间,体会到他话语里几乎掩藏不住的热忱。


送毕竞去南韩的那天,毕雯珺罕见的陪着过来了。


他们没有过多的鼓励和提醒,因为当年他们都走过同样的路,而这其中的所有,都需要毕竞自己去体会。


李希侃是一贯的皮中带暖,他说。“毕闹闹,我知道你一直想要找到自己的价值。如果你不想当毕雯珺和李希侃的儿子,就向所有人证明,我们是你毕竞的父母。”


毕雯珺则是言简意亥,“你一直是我们的骄傲,真的。”


9.


成功出道的那天,毕竞在台上做感言。


他说。


“今天,我终于可以告诉大家一件事,我的父亲,一个叫毕雯珺,另一个,叫李希侃。”


评论(58)

热度(1968)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